2010/10/13

中西健二的古典世界「花痕 (花のあと)」

share

花痕 (花のあと)」是導演中西健二第2部劇情長片。繼上一部以學校欺侮、人性反省為主題的「青鳥」,這次主題更為深刻的表現著人性內在。整體氣氛存有江戶時代日本人內收矜持、保守、倫理、道德、禮儀和武士道等傳統時代精神和美德。


導演中西健二再一次表現自己在電影創作上的謙恭態度和日本傳統美德的性格,營造出來屬於日本人獨有的美好內在,且清楚的再現原作藤澤周平的書中要點「愛與義」二字,北川景子等演員表現也都特別的細膩和完整,幾近無法挑剔。導演中西健二不譁眾取寵、堅持講述人性內在又極其樸實的風格是現今導演少有的電影製作態度。



故事是江戶時代的劍士之女以登(北川景子),在僅僅一次禮儀交手中暗自愛上文武雙全的下級劍士孫四郎(宮尾俊太郎)。父親(國村隼)希冀生兒子卻是女兒,但傳授他極高的劍術和武士精神,卻已定其未婚夫才助(甲本雅裕)和親事,讓這段交心姻緣落流水。之後孫四郎遭到奸人設陷而自殺,在才助明察暗訪下找出兇手,以登為愛舉劍挑戰奸人,寧為花痕落也不為瓦全的捨命鬥惡人,只為了結這段悲劇性的情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