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15

「青鳥」 中西健二的內省之聲

share

中西健二在鏡頭和收音偏向傳統,也許這兩個都不是他的原意?

大量的現場收音,除了特殊橋段有消音來加強,其他部分的雜音都是非常非常之大,大到無法忽略的情況。這樣與現今皆是數位乾淨修剪和講求後制的多媒體科技創作時代,是少數特例。



也許導演錄音和攝影並無特意強調此部分,但以縱觀近十年日影來看,此部片除了話題欺負的主題以外,特色就在於其使用比較舊式的電影拍攝方式,可以從Peter Greenaway的Pillow Book和津川雅彦的守靈夜當助導的時候看出一些端倪。

Aoi Tori ~ 青い鳥 ~ ( movie intro )



片子的好壞就只在每個觀影者心中,雜音很大很多讓我印象深刻;堅持的自心和外界尊重的部分其實是很難讓人真正接受,雖然人類可以理解置身事件的對與錯,但是回歸到自心卻是少有人能放下自尊和自省心態去對待外界。


”討厭某人是不會欺侮他的人,人數也不是問題,如果你想踐踏、傷害某人,但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付之行動,而且無視對方的痛苦,這才是欺侮。”(片中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