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4

少年情懷總是詩「Q10」

share

本季收視率只有10%上下,卻是最感人、最佳導演鏡頭、最佳男女主角和眾配角、最佳編劇、最佳配樂的幾近十項全能組合而成的數年難得一見超完美YA系日劇。



創造出精典偶像奇幻勵志片的《野豬大改造》、捧紅松山健一的怪異青少年偵探片《SEXY VOICE AND ROBO》的雙人組編劇木皿泉,再造奇幻與科幻的少年青春小說故事。

擅長多角多線又互動的發展劇情,而且一如往長能把青少年心裡的徬徨世界和未來想像以巧妙、細膩的方式表現出來。如同《野豬大改造》、《SEXY VOICE AND ROBO》的學生系故事一樣,《Q10》也運用非常多內心的OS話語,例如少年情懷裡的現實苦悶、對愛情的憧憬疑問、對未來的期待和擔憂、對週糟同學朋友老師的故事都能非常真實的表現出來。

如同岩井俊二x篠田昇《青春電幻物語》 等作品,《Q10》創作出一個完全美感與寫實的光影世界,許多創意的鏡頭都非制式拍攝手法而讓人有許多有趣看點和創意新鮮感。

配樂小山絵里奈的童話音樂配合著導演狩山俊輔細膩的光影鏡頭創造出如詩如夢的年輕歲月,一不小心就讓人跌入時光回到自己年輕的過去般,踩著放學後的夕陽伴著暗戀的同學慢慢游進無限的清新草原.....

佐藤健演技大考驗,一開始強而有力的眼神和笑料加油添醋的形象(神似木村早期日劇)極佳,不過稍稍後續走軟,情感戲只有用力的眼神還是不到位,除了最終回的幾場分別的戲中,眼眶略濕的情感注入有得分以外,下半多集都沒有能特別突出的表現,有點可惜。

前田敦子是否也能像堀北真希藉此踏入演員世界還難說,不過肯定的是她參與了一部水準非常高的日劇,比起有賣點沒有什麼內容的死胖子+作品毀譽參半的潮流達人秋元康系統,能有此轉變也是阿醬的運氣。
雖然看似很普通的YA片,收視上也因為題材屬青少年成長,無法老少咸宜,但比起同類型的學生片麻辣鮮師系列水準高出非常多,每個配角的故事深度都不停的在讓人驚奇和感動,而且整部戲似乎產生了源源不絕的希望和積極正面氣氛,讓混亂的世界彷彿在某一瞬間被淨化的感動,也給了觀眾需要的勇氣和希望。

本來一直都在考慮要不要寫這部日劇的介紹,畢竟佐藤健前田敦子就已經有十足影響力了,雖然我的看點一直都不主要在這兩位身上。剛剛看最終回途中一幕突然感觸到某些回憶而落淚了,於是提筆決定告訴大家「2010秋季最最最佳最推荐日劇在此,《Q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