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8

北野武的聽覺暴力噬瘧「極惡非道 Outrage」

share

暴力片起家的導演北野武數年後的最新片《極惡非道 OUTRAGE》被形容為暴力的回歸。

痛快的毆打聲音、血腥暴力的槍擊、力道感的低沉配樂帶起節奏是串起整部片最主要元素【聲音】。仔細聽可以發現所有打鬥與槍擊部分的聲音都被特意的加強放大特效化了,如同龜派氣攻可以毀滅整個星球那樣誇張的暴戾聲音變態扭曲化,可以說是北野武以聽覺強暴為主、視覺血腥為輔的加農炮,劇情內容普通的一個作品。

黑道勢力間黑吃黑如流水帳般落落長的簡單明瞭整體劇情架構,如同片名和隨處可見的鬥毆槍戰,非常的直白無特殊含意或任何隱喻。


全員惡人】這個形象貼切的說明這群大腕老演員,三浦友和國村隼石橋蓮司北村總一朗小日向文世杉本哲太等等每個都是身經百戰的戲精,這次幾乎精銳盡出的演出投向國際是件好事。一直以來代表日本電影圈在默默耕耘數十年的人就有他們!

最忠心最狠骨的二當家寺島進沒有參與演出,換來眼神深度不可測的影帝椎名桔平,其中一幕筷子插爆耳洞的戲魄力十足,讓人印象深刻。三浦友和是全員出動引發的契子,與小日向文世扮演的警察貫穿全場。塚本高史婚後近來大動作的頻繁接演各種角色,浪子的外型靈活的演出肇事小太保一角。而加瀨亮皆屬年輕輩演員,劇中角色已刻意以會英語溝通、墨鏡和突然抓狂的性格來塑造他的黑幫形象,可惜比起其他老輩的殺氣實在九牛一毛,無法比擬。
 

裡邊的角色個個心狠手辣、各各心懷鬼胎窩裡反、演出一場棒打老虎雞吃蟲的連番殺絕,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黑幫勢力因果循環。暢快瘋狂如流水不斷的對決撕殺猶如三池崇史的黑道精典《Dead or Alive》系列裡的哀川翔竹內力一般。仔細看會發現開槍的瞬間沒有一個人喳眼的眼神,標準殺人不眨眼”,的確在暴力片下的力道部分都特意細節強化過。

老北野轉行當藝術創作者的同時,突然來個下馬威的直白暴力片,彷彿預知世人熱愛暴力血性戰爭、欺凌猶如羅馬競技場的暴民一般,還有一堆狗屁倒灶、道貌岸然的影評唱衰譴責這是部垃圾電影....

雖然這樣子的暴力片現今看來已經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小心惡警和奏鳴曲的VHS和VCD也都長眠在倉庫房間裡,那個表現極致暴力美感和給虛偽混亂的世界一槍斃命的力量已經消失怠盡了,但是也曾存活於那個年代的你我,曾幾何時變成無奈、世故然後嘲諷著老北野沒有進步的新作?但只見老北野在劇中對白淡淡的說:「我們兩個至少要活一個,結果誰勝誰負還不知道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