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3

絕地逢生的吶喊之歌「信子36歲」

share

故 事 簡 介 

信子曾想在東京闖出一番事業成為演藝圈的紅星,然而她根本紅不起來。和經濟人結婚後又旋即離婚,夢想破滅的信子只得回到家鄉,在家裡的神社幫忙度日。父母都沒有好臉色,這也就罷了。已經成家有了女兒的妹妹對她的評價是:「這人啊,已經玩完了。」這句話真是錐心刺骨。

她無處可逃無處可避,只得騎著自行車穿過老舊的街,來到朋友們開的小酒館裡買醉消愁。打扮、性愛……生活的各種樂趣都已離她遠去。

在神社辦的廟會上,信子遇見了一個賣小雞的男青年阿勝。阿勝的熱情感染了了無生趣的信子。面對淳樸笨拙而又執著的青年,已經忘記笑容的年長女子漸漸敞開了心扉。然而就在此時,前夫宇田川突然來找信子。信子的心動搖了起來……

剛結婚轉向女優之路大有成長的阪井真紀因為在《復仇之法》和《青春擊球棒》裡帶有憂鬱與恍然美的特質與直率性格,之後再被導演熊切和嘉選中合作演出歧路坎坷女性角色。這次比前度作品的人格刻化更要來深入,在大多寫實、自然的手法下毫無修飾的展現失意人生最絕望最無奈的角色。

一個是過氣失意中年女星在老家每日如遊魂渡日、游手好閒。一個是青年理想走遍世界而來到未知陌生的環境,想要在人生地不熟鄉下神社慶典時找個位置做點小生意賣小雞卻頻頻碰壁。兩個失落的靈魂意外邂逅,有意無意中卻必須一起面對更多的人生困境,完全無退路之下又如柳暗花明又一村般的萌生兩人感情,灰暗世界突然就此轉變....

即使活在世界最艱苦、最低層、最不被外界接受認同的末路,這樣無法找到希望和為幸福努力的人越來越多,全球資本堅固的體制下讓人類也越來越自私。於是這樣著眼於失敗者人生的低迷電影亦無法引起迴響,但並不表示內容充斥著許多負面、不安、萎靡、不幸與被迫害部分就沒有起可以了解的部分,只在結尾稍稍的放入小雞與抓機等隱喻希望也難以使整體氣氛扭轉。

的確,這是許多失意者才能體會的絕望故事,只有少數人能看出導演編劇想要呈現的寫實,被社會排擠、失去希望、活在最底層且仍舊持續被凌辱的人們,他們僅剩的生存意志和時不被欺凌毀損的小小希望,還在”你們”永遠不會留意卻不停惡意傷害下苟延殘喘的存在著。





●《青春擊球棒》是我喜愛和推荐的原作和電影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