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7

三池崇史X哀川翔 復仇與暴力的悲歌「太陽之傷」

share
「幸福,被仍是孩子的犯人所剝奪」

太陽之傷》以少年殺人犯罪為內容的電影,同類型去年最搶眼莫過於中島哲也的《告白》,兩部片意外的少年犯罪素材和影像手法暴力等內容相似,卻完全各自風格的作品。而近年忙碌於兒童特攝片的名導三池崇史,總是在忙碌的商業電影拍攝之餘,與好友演員哀川翔一起做出些不同市場消費口味的電影,例如《牛頭》、《斑馬人》和《WARU惡》等等,《太陽之傷》就是這樣一部偏向三池崇史的CULT和暴力元素卻又喻意深刻的引人發想故事。


故事 :
片山敏樹(哀川翔飾)有一個小小的幸福家庭,他和即將上小學的女兒還有賢惠的妻子過著平靜而簡單的生活。有一天,在放工回家的路上片山碰見了一群小混混正在向一個流浪者施暴,片山立刻上前阻止卻因此而得罪了那群小混混的頭目神木彰(森本慧飾)。自此,神木的身影開始隱隱出現在片山的生活裡,並在漠然和不安之下把片山的女兒給殘忍地殺害了。雖然警方很快就把神木逮捕了,但礙於神木未成年仍受到《少年法》的保護故不能將其定罪。片山與神木的交惡成為本次兇殺案的間接原因這一事件卻被媒體大肆進行報導,片山的妻子也因為受不了周圍的人冷漠的眼神而自殺身亡。
三年後,神木獲得假釋從保護觀察所裡被釋放出來。片山得知後想要和神木會面以確定他是否真的已經重新做人,但是由於《少年法》和《保護釋犯法案》的限制片山不得與神木會面。另一方面,神木在少年之間成為了一個傳說。他也開始利用自己在這群「晚輩」 將逼近自己的片山一步步地引進早已設定好的圈套裡......

三池崇史哀川翔的合作是在《DEAD OR ALIVE》系列開始,雖然哀川翔在更早和泉聖治愚連隊物語系列就已經有黑道人物味道,不過出演三池崇史黑社會三部曲和《DEAD OR ALIVE》系列之後,讓哀川翔的黑道大哥形象從此成為經典,兩人之後也成為經常合作的電影夥伴和好朋友。

「一開始就無法停止,復仇與暴力的悲歌」

哀川翔在中年以後,演過《東京僵屍》和《斑馬人》等喜劇角色之後,戾氣已漸漸轉變成面惡心善的中年爸爸形象。這次《太陽之傷》中的哀川翔角色亦是個安份守己有家庭的平凡上班族形象,偶然看到幾位青少年在虐待路邊乞丐而上前阻止的正義行為,卻被青少年一再惡意報復導致家破人亡、妻死子亡的悲慘人物。

三池崇史CULT片特有的暴力血腥元素和灰暗恐怖的氣氛仍然四處可見,雖不似早年的速度暴力、快意恩仇那樣暢快影像,卻可發現在主題為【父親的悲鳴】下,以黑白彩色對比影像和沉重細膩又恐怖的音效表現出極為強大的哀傷復仇力量,讓本為普通平凡的中年上班族男子可以因為仇恨轉變成奮不顧身的面對暴力、追查真向的復仇之魂。一部絕對三池崇史口味的電影,喜歡早期三池黑道三部曲裡宿命對決、以暴治暴、死亡輓歌風格的,本片是近年少有的三池暴力美學回歸,整部片沉重可怖與哀傷悲慟的氣氛,令人動容。

《拜訪者Q》裡的暴走變態爸爸遠藤憲一也有客串被害者一角。



 
 
 
 
 
 
 
 
 
 
 
 
 
 
 
 
 
 
 

想找網路版來看的請至VERYCD
《太阳之伤》(Sun Scarred)[DVDRip]_VeryCD电驴下载
字幕我才剛切好的兩段請至射手網
[字幕]太陽の傷 / Sun Scarred / 太阳之伤 / 太陽之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