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6

行定勳的微形社會「東京同棲生活」

share

早年以《GO!大暴走》拼貼切片快打風格成名的導演行定勳,2010的連續新作強打《同棲生活》和《愛妻家》在各影展都有不俗的成績和評價。獨特的分鏡手法和編劇概念都有非常突出的個人美學風格,這次改編《同棲生活》亦是比擬去年是枝裕和的《空氣人形》一般社會性思維,有新世紀快門高手的銳利眼光抓住時下特徵和獨道電影闡述方式。



改編自最近因為《惡人》電影版大紅的吉田修一的原作《同棲生活》是講述日本時下的男女,為了各自的目的生活在同一間公寓的新興文化。一群不認識的人住在一起,令人聯想到有些像Lukas Moodysson一個屋簷下together》的社會主義、共產人民公社般生活,實際上卻是日本資本高消費和東京等大都市狹隘空間所產生的奇特社會型態。同棲生活的方式可以節省房租和生活開銷,而且一方面可以在這些室友中在離鄉孤獨、工作壓力下與彼此換取一些的溫情陪伴和交流。這樣獨特的小團體生活模式正在日本各大都市發生著,代表一種混擬新舊主義特點和人類存活必須交流和互相需求又異常冷漠的文化縮影體現。


年少時師承名導蜷川幸雄以舞台劇《身毒丸》出道,從《大逃殺》系列就被定型為搏命賭博形象的藤原龍也,一直都是以張力十足震攝人心的天才演繹風格著稱,這次形象卻完全顛覆大轉變,演技也大為進步。的確,就像藤原龍也訪問時說:「該片描繪出了現代年輕人心中最隱晦的一面,導演將這一點非常形象地表現出來。我想這部影片將成為我的電影生涯中最重要的一部。」相信導演行定勳給予電影製作上的影響和改變非常決定性,詳情請仔細看此片便知所述為何。

天才童星逐年長大為青年的林遣都發揮戲中穿針引線,最為重要的角色,靈活的演出也幾乎搶光其他人的風采。

同棲生活》主演分別是藤原龍也小出惠介香裡奈林遣都、以及貫地谷しほり。貫穿全片是一首低音貝司開頭、簡單結構的dub緩拍,單純表現時下年輕人隨性恣意的生活,而內心其實巨大的混亂和錯綜複雜著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