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

中島哲也的慢板圓舞曲「告白」

share

告白》導演中島哲也的幻想般烏托邦、美麗犯罪世界,某種程度也算是導演自身對電影的態度告白。


導演中島哲也一改過去以快速鏡頭、拼貼、亮系色彩等精製創意CM的風格,《告白》以湊佳苗原作來改編的映畫版作品,轉變成一個完全灰白色調的緩慢末日世界,宛如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般白色雪地極景。



告白》不論是靜態或動態、遠景或近物、大大小小的分鏡都刻意以慢動作(Slow Motion)且重複多角度同樣片段拼貼來表現只屬於電影攝影的基礎美感方式,其大量的程度讓人一度以為這只是部加長型的創意廣告CM在無端Replay,配樂上採用RadioheadThe xxBoris渋谷慶一郎等等風格特立樂團和音樂人來營造整體灰白色系世界,也從頭到尾以古典和慢歌在穩定保持迷離和暗淡的低調犯罪氣氛。


這樣的要求攝影與配樂搭配上犯罪性的迫力劇情卻變成一個完全緩慢、太空慢步式的灰白異世界,可以感覺到中島哲也這樣選擇的舊時代電影風格,彷彿古早王家衛X杜可風的影像混雜MV的美感技術,企圖想要以重複性高和冷調卻幻覺般的衝擊感強植入早已被科技3D動畫腐化的現今觀眾!配樂一切以美感和搭配為前提取材、鏡頭與色調極簡卻完美渴望般的細膩,在整體的格局製作構想上已經全然超越現今日本電影界,意義上是一部全體以電影製作本身基調為訴求的標準風格樹立作品。


不論《下妻物語》的深田恭子土屋安娜或《令人討厭松子的一生》的中谷美紀,導演中島哲也這次也一樣創作出以女性為主角的獨觀世界,合作的松隆子氣質般的形象完全脫胎換骨,變成冷靜沉著的被害人,如何為了拯救扭曲的學生且一步步走進犯罪世界一同毀滅的童話奇想故事。


以《下妻物語》《令人討厭松子的一生》等風格獨特站穩日本重要導演地位的中島哲也,在新作《告白》為新世代的電影史樹立出完美標準。並不如媒體欲刺激消費《大逃殺》嘩眾取寵說法,甚至《告白》不是一部能夠超越中島哲也自我的作品,不過他卻以自己的態度來製作出幾乎不同於新科技世代電影的基礎美感取向作品,以大師的姿態和足夠的影響力呈現電影世界最微觀最極簡的幻想影像藝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