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

李相日與妻夫木聰再合作「惡人 Villain」

share
(本文有透劇,請自行斟酌觀看)
李相日繼《69》之後與《天地人》主角妻夫木聰再度合作,多年之後兩人的成就、經驗和身價已不同當年而語,所以想必這是導演李相日、《同棲生活》作家吉田修一、演員妻夫木聰、配樂大師久石讓皆知名的極重要合作電影。可惜恕我直言,看完後有感這是一部非常非常多問題的電影,除了很多話題以外幾乎沒有亮點的水準以下之作。

首先《惡人》演員與原作角色的問題,有落差甚至大改編是常有的事不足為奇,問題不在改編處而在於原作最重要的愛情和幾位要角的生命力都無法非常清楚的表現出來!!!

妻夫木聰飾演的祐一與原作形象相差甚大,不但少了工人多半該有的髒黑壯碩不均的體態(多少演員為配合角色鍛鍊出身材!)。於是在外表上就缺乏強烈男人野性的傾向,這是第一錯愕印象。再來的故事主軸不論在與光代初次見面的直言無諱、發生關係時的粗暴原始感性愛情節(最重要發展後續感情的爆炸點)、硬拉著要求逃亡時的強迫外在感與內心被愛渴望,這些非常非常重要的心理橋段都沒有清楚的演繹出來,反而是平鋪直敘的帶過甚至刪減改編。

也就因為缺乏原作男主角的雄性粗暴感,內在應是自卑寡言且孤獨無目標心理也表現不出來,造成整體形象失敗,表面看起來也經常是呈現吸毒少年的恍神病態痴呆模樣,失敗的黑眼圈化妝影響很多。妻夫木聰試圖表現出的冷漠感卻只是顯得弱智、眼神想要展現孤獨無助卻只是呆滯,演繹上方向似乎大大錯誤而沒有找到原作該有的感情(是導演要求還是共同討論出的結果不得而之)。祐一的內心該是必須協助家人卻又孤寂無助的盲目追求慾望解放的放任度過每一日,而其沉默不語並不是放空發呆,是多半以粗魯的行為來表達內心情感這方面也是完全沒有演繹出來,可以說妻夫木聰完全演死了這個角色(通常都會說演活,這表示這次的觀感有多糟糕)。

沉寂多年剛復出的滿島光動作頻頻、十分積極,但外型偏屬可愛且略有氣質,與原作那位稍有姿色卻行為矯作、貫用欺騙虛偽來掩飾心理自卑的被害年輕女孩佳乃相距甚遠,多場戲雖然眼神震攝、演技大有成長,不過還是與原作印象完全迴異而整體感欠佳。

當然,新科蒙特婁國際影展影后深津繪理的演技證明確是實至名歸,一直以來便以個人特色演技為名,並不是在此部電影的表現最佳。可惜的,多場床戲和兩人勇敢相愛的部分、最後逃亡仍心繫對方的情感依然表現模糊,一樣有種莫名其妙疑問感,讓人看起來一頭霧水。

導演李相日這部分難辭其咎,演員詮釋和劇本、鏡頭的要求控制等無力感、缺乏張力似乎很明顯,李相日已然江郎才盡,既不大膽突破又不得傳統派肯定的不上不下情形。這樣指責導演不公平,也許最大問題應該是主導整個團隊的製作人影響了整部片的各方面品質,當然只是猜想,可能一開始團隊就是這樣的設想預定,卻意外的糟糕到除了新聞點以外幾乎沒有什麼出色的部分。

笠松則通的攝影極其傳統又沒有特色,主流廠培養出來的死板老師傅。
久石讓的配樂與影片剪接的適配率非常非常的低,似乎是兩個各自為政的產物。
加上台版的剪接剪的亂七八糟,氣氛斷開沒有來由,破壞力十足。
所以,並非高知名度合作便會是好作品。


惡人》與原作有程度落差也並不是糟糕的事,只是既與原作沒有火花,又不是跳脫出框架的青於藍作品,諸多的問題讓人不解?《惡人》的映畫化似乎除了新聞性(來台灣又如何?)和帶動觀光,蒙特婁國際影展最佳女主角獎深津繪理的光環以外,沒有什麼值得一看的地方,看完除了重重的製作疑問不解之外,只能猜想這是製作方想要的主流商業電影合併文學模式以納入主流大廠電影史軌跡為求、如同許多名作失敗翻拍的結果,而非一個影迷或原作小說迷想要的一個完整電影翻拍。


另外,要角裡最相似也最佳演技的依然是老角柄本明樹木希林妻夫木聰雖然因天地人的主演後已然站穩男優一線地位,在演技詮釋方面似乎還有待突破,也許這一切也真要看天地人(天時地利人合),並非他本身所能控制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