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

開麥拉荒卡謬 Who’s Camus, Anyway? (2005)

share
◎中文 名 誰是卡謬/開麥拉荒卡謬
◎片  名 Who's Camus Anyway
◎年  代 2005
◎國  家 日本
◎類  別 劇情
◎語  言 日語
◎IMDB評分 8.0/10 (28 votes)
◎IMDB鏈接 http://www.imdb.com/title/tt0456873/
◎片  長 115 Mins
◎導  演 柳町光男 Mitsuo Yanagimachi
◎主  演 柏原收史
      吉川日奈
      前田愛
      中泉英雄
      本田博太郎
      黑木 Meisa
      田口 Tomorowo
      阿部進之介
      伊芳崎充則
      
◎簡  介 

一班大學電影系學生在名導演中條教授指導下, 開拍一部關於高中生殺人的電影 “無聊殺手”, 但他們想來想去都想不明白劇本中的少年為何行凶。 助導演喜代子最近讀到法蘭西作家卡繆的名著 “異鄉人”, 深受書中主角 “因為陽光刺眼而殺人” 的無理動機啟發, 認定劇本中的少年正反映出這種荒謬感。戲裡精彩, 戲外亦不遑多讓。 攝製隊中男男女女亂搞關係, 靚仔導演松川雖然被痴身兼痴線的女友 Yukari 苦纏不舍, 仍有空搭上常常拿著手機拍照的場記姐姐, 愛作中性打扮的男主角池田, 則與攝影師和監製同時愛上助導演喜代子。 喜代子雖然已有位高碩威猛的登山隊隊長男友, 心裡竟又暗暗傾慕導演松川。 就連中年喪妻的中條教授亦動春心, 戀上修讀法蘭西文學的美女 Rei, 並拜托超齡學生大山為他穿針引線。 拍電影複雜, 多角戀情更加複雜﹗

safari underground精闢的介紹[ ]

如同上面的介紹,此片的運鏡安排非常細膩與多工,非常受西式文化影響力的電影技術。在劇情橋段上取材非常多名作表以致敬,可見導演的經驗和功力。safari underground的介紹非常仔細,這裡就不多說。

所以我這邊不一樣的觀點是:建築在西方文化大量優勢影響下的亞洲電影除了學習與被影響力、少少能藉其優發揚光大外,能否找到現在自身破格的出路?片中不斷看到臨摹魂斷威尼斯或讚賞西方名導的技法與態度,是否我們這些屬於後代的電影追隨者也需要接受這些固有的文化遺產?而這部片好看與否?與現代人的情慾為何?電影向誰致敬?這三方面對我來說都完全沒有關連,只要它是部給予影響力到往後的片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