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11

老導演山田洋次的情感延續《弟弟》

share
 
吉永小百合與山田洋次導演合作拍攝紀念已故市川崑導演的電影新作《弟弟》,意義上亦是市川崑《弟弟》的生命延續感作品。

故事:
在東京的鐵道沿線、商業街的一角,坐落著高野藥局.丈夫早亡,高野吟子獨自把獨生女小春撫養長大,婆婆絹代也和她們生活在一起.小春即將和一個出色的醫生結婚,一家人都非常開心.
婚禮前一天,吟子收到了由於收信人地址出錯而被退回的請帖.收信人是一直在大阪當演員的弟弟鐵郎.在吟子丈夫的十二年週年冥祭上.鐵郎喝醉了酒大鬧一場,此後姐弟倆失去了聯繫.知道鐵郎不來,絹代送了口氣.
誰料婚禮當天,鐵郎穿著羽織袴大汗淋漓地跑進了會場.吟子的哥哥莊平嚴厲地不許他喝酒.但忍了沒多久,鐵郎就「原形畢露」了.別人的敬酒,他一概一口喝乾,沒人要他發言,偏偏霸佔麥克風,甚至還唱歌、翻檯面.新郎的雙親向莊平抱怨了一場,於是他終於和這個暴走弟弟斷絕了關係....

如同近年阪本顺治《魂萌》(2007)的親情內容與傳統拍攝形式,講述著上一代中老年之間的情感,內容著重在家人之間的羈絆,以不經意平常的許多小事為引,串起姐弟之間無法分割細水涓涓不斷的家人情感。姊姊面臨家庭裡的丈夫過逝、女兒結婚離婚、事業挫折甚至弟弟的死亡..等等,以堅強內收與包容的態度來面對這一切坎坷不斷的人生,走過昭和年代象徵傳統式日本堅毅的人本精神,大導演山田洋次展現出不同於武士系列過於企圖的部分,實質上真正超越過多期待的武士三步曲過多框架包袱,真切刻化出人性且延續人文道德思想的深度日本時代家庭情結意味,令人炯詠、感動不已。

依然美貌氣質過人的吉永小百合和剛在《醫生》得獎獲得好評的笑福亭鶴瓶,繼2008年1月上映《母親》之後,吉永小百合演由山田洋次導演執導的《弟弟》,本次也是兩人第4度攜手合作。對此,吉永女士表示:「這麼快能再與山田導演的團隊合作,是件幸福的事。這次也會好好吸收導演的話,努力學習。」看得出吉永小百合對新片拍攝的期待。

(以下轉自網路新聞)
談到拍攝《弟弟》 的原因,要回溯至今年2月市川崑導演辭世,當時吉永女士及山田導演因電影「母親」出席柏林影展,曾在影展表達對市川導演的追思之意。回想市川崑導演電影作品時,兩人均表示最鐘愛由岸惠子及已故演員川口浩共同主演的《弟弟》 (2008年金馬影展市川崑專題上映)。從柏林返國後,山田導演即以姐弟兩人日後的人生為架構,著手撰寫劇本 。

在母親片中表現受到山田導演極高評價的笑福亭鶴瓶,獲邀演出弟弟一角。鶴瓶對能擔此大任,「曾有我來演適合嗎的想法。這一生不會再有相同的機會。」展現積極挑戰的決心。



山田洋次新作《弟弟》角色設定,姐姐為歷經夫喪,在東京從事藥劑師工作的平凡女性,弟弟則是懷抱浪曲師(以三味線伴奏說書之人)夢想在大阪過活的浪蕩男子。沿續山田導演作品的共通主題「家族」,以幽默手法描寫姐弟間爭執與親情 。此外,蒼井優及加瀨亮將共同參與演出,蒼井飾演吉永的女兒,加瀨亮則擔綱蒼井的男友一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