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11

堺雅人化身外籍神秘怪客「クヒオ大佐 - 結婚詐欺師」

share クヒオ大佐 - 結婚詐欺師
编剧
: 香 川まさひと / 吉 田大八
导演: 吉 田大八
主演: 堺雅人 / 松 雪泰子
官方网站: www.kuhio-movie.com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语言: 日语
上映日期: 2009-10-10
又名: 结婚欺诈师 / Kuhio Taisa

本片藉由詐欺師來影射美國以伊拉克戰爭為由向日本索取90億的金援的詐欺行為。內容雖為喜劇,但影射諷刺日本政府軟弱和大膽辱罵美國的橋段異常的多,可為一個敢直言的導演。幻想情節配上諷刺性的憋腳詐欺師,出乎意外的內容和急轉直下的結局安排,本片除了超級宇宙強烈的反美意味以外,是部非常值得推荐欣賞的典雅式喜劇。沒有誇張無俚頭的劇情,沒有常見的喜劇演員,堺雅人極佳的演技和完全適合劇本的選角,不過應該非商業考量,整部乾淨不誇張卻每每隱喻處都明顯著重強調,反而顯的有趣又不失整體故事性。





說到台灣亦是抱著美國的大腿,光軍購這部分就已經讓一般民眾都能輕易看破政府嘴臉和政商的低級詐欺手法。但是不這麼做這些國家能在被控制的部分(經濟)存活嗎?為了絕大部分的人有工作有飯吃可以有生活費,就必須說服自己要屈服在美國的經濟和社交的世界控制下?不論美國在戰爭(欺壓不接受合作的國家)或者經濟欺壓(進口牛肉等等)?那台灣也只是比較有錢的棋子而已。
誰把美國餵這麼爽?誰在抱大腿?
經濟全球和言論自由其實也只是部分,更多部分的食衣住行我們是完全離不開美國的影響(商業經濟娛樂政府文化教育皆是),像這樣的片子挑明反對美國其實只是一種理想的爭鬥反對,事實卻是會在各方面被美國和受美國影響的世界上組織團體封殺,集體沉默它。反過來看雖然沒有美國的幫助台灣經濟各方面不會有今天,但是成為狼犬和無束縛之力的狗腿是事實,比起日本這逆子實在差別很大,當然台灣的奴性和環境各方面亦是缺點無法相提並論。

總之,比起很多反對美國或跨國商業組織的紀錄片,這樣的片子仍然是輕鬆喜劇且些許給予點不同的美國觀點(從日本金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