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28

一針源源不絕的腎上腺素「鐵男3子彈人 Tetsuo The Bullet Man(2009)」

share

塚本晉也還是那個人見人惡、小眾欣賞風格的不安份想像與情慾內收卻躁鬱的導演。

再一次以反抗世界或說諷刺意味的態度制作最新鐵男系列第三集,09年唯一一部入圍第66屆威尼斯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的日本影片《鐵男3:子彈人》,對於執著於鐵男經典的形象不如說這部片看來更像是塚本晉也自身的滄桑人生由強勁銳利轉化愛與和平的低調創作態度。


深受歐美影迷愛戴進而推展成這部二十週年紀念第三集,又配合老鐵男飯兼知名樂團NIN九吋釘的主題曲制作,一向愛演塚本這次繼續完全投入大反派角色又幾乎赤裸素顏(赤腳?)的演出,配樂老戰友石川忠帶各位回到工業敲打的蕊芯狂暴時代,有人說英語發音讓角色感薄弱、有人說此片已非cult片,的確如safari underground描寫的這次已經風格絕對走向haze那樣的J-horror,鐵男本身意識和欲念爆發與世界毀滅意念的原味盡失,延續自vital、haze那個與好友導演清水崇氣味相同創作感的日式恐怖片氛圍肯定有別於過去的視野,曾經咒怨大紅的清水崇現在走在機遇之路,當然塚本在惡夢偵探的市場試水溫失敗後更是幾近無路卻依然故我仍持續目前態度,影迷期待多年的續篇不是在完好的狀態下復出,卻也慾火焚身般走向另一個可能的開端。

海獸崩壞?

反對新科技動畫制作,鐵男二的過於複雜內容在第三彈有明顯修正,會發現直球路線的劇情與首集有許多相似之處,擅長快速鏡頭拼貼的舊動畫技術、晃動第一人稱視角跟拍cam增加臨場感。不過一直以來塚本晉也就不是技術和科技的推崇者,雖然沒有深入劇情刻化一直都是塚本的弱點或說堅持,其偏向於情緒感官呻吟聲喘息聲等喜怒哀樂的延長感,但不論在劇情以忿怒與感官暴力轉變至愛與平靜或是拍攝上以簡單色調和模擬真實情慾的大量刺激鏡頭,最終都道出了情慾輪轉下的理性與感性。





「you don't know what I do」





在家庭和愛的元素上與《芭蕾子彈(異次元殺人事件Bullet Ballet)》有程度上的呼應或說相似感,剛好片名也叫子彈人Tetsuo The Bullet Man,不過塚本老是對電影制作初衷和動機不願表明,老往拍攝和道具設計等等方向來胡謅影迷,大家也只好以猜測來斷定截取了愛情最高傑作的影子和鐵男I的手法來重製經典,不過IMDB6分豆瓣5分的評分來看還是很多飯fan對於缺乏激烈和躁動而軟化的塚本電影感到失望,這點似乎導演本人也清楚預知的在訪談問到如此在美上映的商業成功應該會有下一集拍攝的可能時,就撥千斤回應:「創作對自己來說並不是那麼既得又確定的事...」來說明此系列應該就此蓋棺定論,加上片尾親情愛情剩過一切的閉開人世糾結紛紛擾擾的出世態度,決定了觀眾影評對此片和導演現狀的看法是些許悲傷中產生的機遇之歌。






如同最近金基德阿里郎和水野美紀全裸演出、北野武同樣復出影展的許多極端意見,塚本亦是在多次失敗後再回到威尼斯競賽內容,可是多年來可以看出少了封閉多了讓觀眾理解的軟性部分,儘管諸多說法不被看好,但在我眼中塚本晉也的電影仍舊是讓人感到強調情緒、痛苦至無法忘懷。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超爛的,晃的我快發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