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6

讓你腦補粗工人生。健太與純與加世的國度 (2010)

share

隨著『まほろ駅前多田便利軒』這部反應不錯的新作,有父親哥哥的參演助陣,有瑛太、松田龍平的主役,看似喜劇卻充滿生命感的現實故事,大夥的眼球開始注意這位似乎帶有過去日影色彩的年輕導演。


關於大森立嗣並不是很了解,不過在奥原浩志『波』這部講述四名男女又名浪花失樂園的DVD停在我家某處生灰塵,還有『赤目四十八瀧心中未遂』這部2004金馬讓我意外的異色作品,可以看出似曾相識的部分影響。大森對GO、藍色青春、青之車、18、賴皮三部曲(山下敦弘)這樣現代日本青年對未來的無力感的無聊與放棄生活有極大的影響。2005至2010年在WIKI這樣的空白讓人不禁想像大森是如何面對自己的青春苦痛之路,也許這樣對未來的迷網才促成現在我們可以看到的這部電影。

來自藍色青春的新井浩文(神的呢喃主演)、松田龍平(多田便利屋)和弟弟翔太雖不同片採用,我們可以腦補這是導演因為經歷過上面這些OOXX又加上自身的廢材多年後...後來爸爸和哥哥和其電影圈的友人看不過去了,仔細推敲後找出他憤世嫉俗的雞排點,給了個機會讓他回到電影界來新展開。老實話,不論是奥原浩志『波』還是『赤目四十八瀧心中未遂』都是叫好不叫座屬於小眾藝術的作品,這樣的創作情感也似是深深的影響這位臉沒哥哥帥的年輕人。(純腦補,不要太認真吐草)



扯太遠回到故事

打石工,這個鑽地板、鑽水泥牆、鑽爆房子的水泥石塊部分,沒錢的小公司大概神馬鑽也沒有就雙手萬能的拆屋在台灣也很常見,經濟不景氣下很多失業人還要跟外勞來搶粗工這種看似萬能萬用卻百害的工作。一般人大多不會體驗到粗工的辛苦和職業病淒慘的一面,因為大多會看此片的人也不會是喝保力達的臨時工或專業拆房師傅,會看的大概也就是些年輕人(有字幕了下載下載)和愛看電影的路人。所以片中健太和純到底有多苦逼呢?大概觀眾如我也只能腦補,不過我”有幸”去混過台灣臨石工一年,大概可以猜測那種每天拼死血汗卻換來全身病傷的環境,是那麼的可怕!!說到這一直在電影世界腦補的你們也可以假設主角們活在地獄般的工作裡,這只是開場打石部分...

然後雞排的爆炸頭前輩裕也一邊用上目線態度一邊用威脅的口語說:「下個月開始工資六萬吶」。這樣的錢相當於日本一般派遣的四分之一不到,比起高圓寺集合起「素人之亂」的FREETA更是連抗議是什麼都沒碰觸過,並不是譏諷松本哉,而是這部在某程度已經偏離所謂的當代日本青年的困境這回事,與尼特足、失業一代和墮落社會青年問題無關,而是單單面對苦痛活下去、生命掙扎,社會底層(也許不是最)的平凡故事。

沒有希望的國度

從小於孤兒院缺乏親人關心、學習知識和教養,唯一當成注目對象是為自己唱生日快樂歌的大哥哥,那位阿泥機卻是戀童屁、死蘿莉控,這樣面對景仰對象卻是入獄被社會否定的設定,更是把觀眾帶進前所未有的黑暗和末日,表現現實殘酷根本無法確切形容,已經超越腦補任何想像的低迷世界,話說90有位專門拍末日感絕望電影的大溼叫青山真治,大森此作已然打爆了大溼的一條腿,不過目前沒有很多人會說這是一種成功,所以這只是在下先知的神預測。

松田翔太與高良健吾的改變,在片中大多數的內容便是詞窮,不過這部分卻是兩位帥哥型男的突破之困難。兩帥雖然蒙廢材導演多年街友經驗傳授,卻無法真切表現出未讀書卻被社會涂毒那種文盲死小孩感(剛巧本身我也是個未讀好書的孩仔,卻意外認識了許多深造的混球經常性以滿口上上下下左左右右派來噱我,所以我非常了解身為一個智障的無力感,就是腦海裡只有「聽不懂,我不知道」和莫名的忿怒)。不過要表揚一下高良這位28公斤瘦燕帥哥,一直螢幕角色走陰鬱草食鬼的路線,比起Lion game翔太演起笨蛋像許多,兩人單獨對話十分精彩(沒錯,這就是大森point!),且多能看出小健有自然流露的痴呆感,不愧是新一代不健康不陽光但又有點帥的日本人男主角首選之一。

小林薰、柄本明還帶兒子一起來參與絕望世界洗禮大會。不過導演怕兩帥割實在有點不夠入角,最後還找來一批本物的殘障人士參演,這段馬上可以看出一快青一塊紅的人種不同而看起來有點尷尬,雖然是為後面鋪梗卻是無力又無用的趕腳。

加代醬是極品!詳見她殺蛟時說:「拉我手吶~~~」那段,從頭到尾不止一次會想要一刀把加代這個爛B給砍死然後踹死丟掉(嗎的我也是笨蛋詞窮不足形容度爛她的程度)的趕腳,意味導演和演員的成功~殷敬殷敬!


『健太與純與加代的國度』這部除了絕望還有深深的毀滅心理,不適合已經很瘋狂的青少年觀看,其實適合全家大小攜家帶犬一起去含笑觀賞。

純對加代盧著:「做啦~做啦~」跟浪花失樂園裡大森自己的角色:「液獎~做啦~液講...」態度如出一轍,可見大森忘不了當年那個性感的女主角而創作出來的影武者片段。

忘了還有大友良英操刀配樂。這次不是樂團制,妥妥一個人簡簡單單的,片中完全沒發現是大溼操刀,直到片尾那個懶洋洋女聲出現,所以不意外出彩內容無,不過參與冷門日影又添一筆,是偏門電影創作者的好機油。
低層若勢青年不知道為什麼也無力抵抗社會洪流,但心中總有許多想反抗想逃脫的聲音,就要這樣三年五年的工作然後仍停留在原地嗎?持續的痛苦和只能向下沉淪的親友和交往對象,迷茫的少年為了生存必須殘害欺壓比自己更無力的人,這是我個人的心聲,反白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