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23

酒釀成的愛情,淺野忠信與永作博美「酒醒了就回家吧」

share
酔いがさめたら、うちに帰ろう。 酒醒了就回家吧 Walking Home

漫畫家西原理惠子的老公,在 2007年離開了攝影家領域的鴨志田穰,的同名自傳小說「酒醒的話,就回家吧」,在重症過世後讓老導演東陽一把原作翻拍成電影,找來淺野忠信和永作博美兩位實力巨星詮釋這曲「酒釀成的愛情」。

愛。
雖以酗酒為內容,不過貫穿主題是家人付出的愛和主角面對自我覺悟的愛。

離婚與年齡漸長的淺野忠信演員活動力大不如前,能出演小製作的劇情片挺難得。

經驗過各大名導演洗禮的兩位,本次合作是一大看點,連導演都說能邀到兩位出演實在是大飽眼福、難得的合作經驗!

淺野忠信基本上是滴酒不沾眾所周知,怎麼扮演好酒精依賴症患者方面,導演給予他全面的自由發揮下,似乎片頭的幾幕效果不錯,雖說對我還是缺少許多說服力。一直形象在個性溫文不火、總是低調害羞的表情,在電影裡反而程度上無法與真正的酒鬼相似,周邊重度嗜酒的朋友不少,感覺在開始酒醉後的情緒和行動都是難以控制和收拾的。也許在得知身重絕症後的心境也讓整個人大變至適合淺野本身形象的角色。與永作雖然兩人對手戲不多但都是精彩且驚人的演繹。





沒看過原作無法多著墨,但是不巧我身邊有好幾位這樣的朋友,有玩樂團的、創作者、原住民、浪人,他們大部分喝酒總是最快樂的時光,不過往往最後總是不好的結尾,不至於喝到吐血,但喝到家破人傷、朋友盡失的浪走人生也是有的。

不過淺野是否扮演入角也不是強要求處,而是酗酒的人該如何回到自己、回到家人回到愛人、朋友甚至回到社會裡?說實在如果不是主角因絕症將死,我的心態也是和看袋酗酒朋友一般,若給他酒給他錢給他機會再醉,我和他的生活一定會再度搞得一塌糊塗。對方心裡明白卻是無法戒除的離開這裡,開始小心踏實的生活直到接著消息才知道他又在另一群朋友的酒精裡碰撞出巨大的傷口。

在這祝福離開我生命的酒醉朋友,
希望你們視酒如命以外也如電影中一般有幾位不離不棄的愛人和家人陪伴著,
生命雖然可以不斷的創造,但人的生命不斷前進之外還有生活,而生活裡需要的就只是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