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10

青春樂團之路真人映畫版的感動再現「BECK 搖滾新樂團」

share
雖然blog現在寫的內容多為廣告和客觀說法、少有自我意見, 這次BECK的改編部分程度上有許多,真的要追究又變成之前《告白》、《挪威的森林》、《惡人》等等的無法超越原作或不忠實原作的評論,不但錯失對電影本身焦點也不見得了解到真人映畫擷取原作角色靈魂和劇本跳躍出新特色的有趣之處,《BECK》電影版就是一個不同於原作且充滿驚奇和感動的真人改編作品。

集結了日本最紅的兩位從平成假面騎士出道的超級偶像水島宏佐藤健,合力演出上世紀末讓許多人震撼不已、HAROLD作石的同名經典漫畫《BECK》。


水島宏離開所屬藝能公司走向小說家創作之路的最後作品(不過最近有復出傾向在MV客串)。在眼妝稍垂之後算是接近漫畫裡竜介的庸懶外型,加上流利的英文和具專業般的吉他表現,水島宏可以說演活了竜介的角色,也與佐藤健的小雄個性上一正一負搭配相當好,演員正是本片完全贏過《手拉你》等樂團片成為一部佳作的最大因素。

佐藤健這位不可限量的實力+偶像新星,在假面騎士電王裡的弱氣英雄形象深植人心,這次在beck裡一樣飾演從小就被欺負的小雄,擔任樂團vocal後才爆發出強大的天瀨歌喉角色。在這個草食男和花草系大大潮流的中性世代初期,佐藤健成為新生代最強的草食弱氣偶像巨星。

也演出樂團內容《手拉你》 的桐谷健太在BECK演出迫力十足、近似rage against the machine的rap主唱,精彩傳神的超越原作演出千葉這個男力十足的粗獷RAP/VOCAL。

演出南真帆maho的忽那汐里在主演7萬人手機偵探裡的傻妹後實在與外硬內柔的真帆有點差距,不過有在看日劇的朋友應該都會覺得她好可愛(2006國民美少女)的就算了吧。

斎藤大叔由兇惡風格的搞笑藝人カンニング竹山擔當效果一級棒,連代的有吉弘行品川祐等吉本電影腳都來客串,讓本片增添了許多”意外”笑點。


導演在處理幸雄(佐藤健)主唱looking back(SISTER漫畫/FACE動畫)和片尾dont back in anger(綠洲)的vaocal時完全無聲,這部分引起許多討論,不過以漫畫作者提出意見與導演特別的影像處理後,這是一個沒有確切答案的想像部分,也是電影版與眾不同的部分。

談談音樂方面,這部漫畫的成就也在於幾近寫實的貼近日本Indie(非主流)出道樂團的甘苦全貌,片中兩個對立的待出道樂團分別是擁有大宗歌迷的流行視覺系和強硬風格Thrash/Rap Metal兩方對決。可以肯定的是在動畫的樂團音樂上有程度的引用和進化,電影版的樂團歌是更強而有力的編曲。

BECK》創造出來GRATEFUL SOUND像是【FUJI ROCK】等等的日本大型音樂祭的影子,電影版真實的帶你進入Live Rock的世界。

《圈套》《繼續》導演堤幸彥在經典漫畫和動畫中找到不同的方向來表現。忠實音樂節的內容講述,強調在音樂節的部分佔電影的三分之一(近一小時)時間、三首歌演出在一般電影幾乎不可能的長時間,猶如樂團MV般的全程LIVE拍攝、下雨中的STAGE更能傳遞臨場感,有去過古時候春天吶喊、野台開唱、倉庫搖滾(強調:非近年的)就能了解這樣的現場感動氣氛在電影版做到了、上千人的現場觀眾動員...主流電影能做到這些程度在現今已經是非常難得,不過兩小時多的長度也讓沒看過原作與動畫的一般觀眾大吃不消,哈哈~但有趣的還不止這些。

這部漫畫改編真人映畫版的確值得喜愛原作甚至動畫的人來看,嫩稚少年和尋夢吉他手的組團一起成長奔向青春彩虹的感人故事,曾經年輕過、組過樂團或去過大型音樂節的你我,怎麼能夠錯過。




最近台中阿拉被燒爆死人的新聞讓我想起古時候台中獨立樂團的活動《倉庫搖滾》《廢趴》(DD和愛吹倫主摧),那個一大群未成年小鬼擠在阿拉然後一起定孤枝的好爽日子,真懷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