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8/31

博士熱愛的算式 Hakase No Aishita Sushiki (2006)

share 導演:小泉堯史
演員:寺尾聰 吉岡秀隆 深津繪裡
類型:劇情 / 家庭 / 愛情
片長:Japan:117 min
國家/地區:日本
上映日期:2006年1月21日
官方網站:http://hakase-movie.com/

一次交通意外,令天才數學博士只剩下80分鐘的記憶,時間一到,所有回憶自動歸零,重新開始。遇上語塞的時候,他總會以數字代替語言,以獨特的風格和別人交流。他身上到處都是以夾子夾著的紙條,用來填補那只有80分鐘的記憶。這次,新來的管家杏子帶著10歲的兒子照顧博士的起居,對杏子來說,每天也是和博士的新開始。博士十分喜愛杏子的兒子,並稱呼他作「根號」,因為根號能容納所有人和事,他讓母子倆認識數學算式內美麗且光輝的世界。因為只有短短80分鐘,三人相處的每一刻都顯得非常珍貴。

《博士熱愛的算式》改編自芥川獎得主小川洋子的同名小說,原著在日本熱賣超過五十萬本。執導筒的是黑澤明的得意門生小泉堯史,作品包括根據黑澤明遺稿改編而成的《黑之雨》。飾演天才數學博士的寺尾聰過去曾榮獲兩屆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大獎,本片更是他和導演小泉堯史的第三度合作。最近在日劇《西遊記》中反串唐僧,人氣實力兼而有之的深津繪理飾演女管家杏子一角。長大了的「根號」在電影版中擔起解說作用,由憑《三丁目之黃昏》成為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吉岡秀隆飾演。

避開敏感的常失憶和不厭其煩的照顧過程,使本片看起來充滿了數學哲理與生命感。加上寺尾聰神似的數學家扮演,讓人容易進入劇情、跟著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