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16

配角的被注定的命運?

share



注目配角的習性

看到一半想起三十拉警報的木村佳乃那樣的角色和ERINA似乎一樣將走進無限悲劇至結束的命運,這樣配角的戲外演員生命也如同這兩部大紅的劇一般,將出眾的演員打入二線以後,幾乎永遠不得翻身,雖然兩部劇角色並不雷同,但今天這樣的感覺特別強,當然早在一開始就可以預料出這樣角色的命運和劇情曲折的安排,畢竟是日劇而不是較有可能結局暴走(死)的電影。

來看看木村佳乃好了,嫁給J家的前輩萬年不老持續藝能活動的老麥可東山紀之實在不算糟,至少跟同是配角的伊藤步好多了。可是關鍵主演的幾部劇都沒有成功,關鍵的世紀末之詩、三十拉警報和無瑕的愛裡的角色楚楚可憐卻沒有像松隆子一樣自配角上升成一代的氣質代表,這邊也要說到幾個似乎的遺珠,像是給岩井俊二開過光的伊藤步(燕尾蝶)和星野真理(再見小綠),兩位都是親切感極強但一脫失敗的代表性演員,沒機會出線就此一輩子走配角至今。回來看看木村佳乃,前年一部初戀再度受到注目,必要說一下結局和男主演並沒有非常合拍,男主角伊原剛志不是問題,劇本開頭出彩但中間開始拖戲,到尾部整個乱套蛇尾結束,不過仍無法掩飾木村佳乃本人特質貼近角色的完美度。這也表示這樣顫弱不語、不食人間煙火美女的角色其實就是所謂的配角特色,絕對的小眾口味導致某些原因,她們會一直無法抓到張力夠的角色機會去主演。

說穿了看日劇會傾斜向配角是一種庶民心理/同情心態和自身情境代入腦補的病徵,主角役也有主角役的演員路悲慘的一面。話說回來其實對挪威森林的小綠沒有共感,但是看完情熱大陸水原希子篇時述說著自己頗算順遂的麻豆生涯至同期都轉戰演員CM偶像皆有所成時,自己停步不前的三年中,這時才可以強烈感受到她是親和力高笑容可掬的乖乖牌角色,雖然有混血卻沒有美到普及的地步導致麻豆看似亮眼卻未來堪憂。果然出演完挪威的森林後就沒啥機會再戰戲劇了,跟GOGO一下子上好萊塢的感覺略相似,這次看仍然以同情心態居多的面對ERINA這樣的角色,最終人們多半不會因為同情而支持心中的偶像,消極逆氣非人性生命的首要出路選擇,雖然每每看完失戀巧克力職人還是會覺得薰子和ERINA好可愛カワ(・∀・)イイ!!廚的要命。







同一幕再現,小田切讓的機遇之歌

share

雖不知是否這角度或者甚至是這角色,都像極了一直以來或說早期小田切的演員態度「固執、狂妄、盛氣凌人,幾乎可以成為另一位淺野忠信,創造出電影裡的奇蹟男子。在S最後的警官裡飾演主角的死黨玩伴和本作主角最大的惡人、敵手,這一幕似乎重回2005年圓子溫電影HAZARD裡橫走紐約的末日牛仔....

小田切"似乎"擺脫不了婚後還有熱海等劇的餘溫,結束至2009以後完全停擺的主演機會,2012的"家族之歌"(說一下這部劇其實算量身訂作,可惜未開播被唱衰,開播後被家長批評投訴是敗因,家族之歌劇本角色劍走偏鋒難說是部好劇,可惜了)也未能找到出路來回復人氣,先不談其本身性格作風和家庭等問題,這個時代似乎不再需要王家衛重慶森林裡的帥氣不羈角色,從這次主役的向經理、岡田將生、三浦春馬、松坂桃李、瀨戶康史、瑛太、菅田將暉和熱門的堺雅人,還有當年假面騎士與花美男系列(J家亦多半包含在內)也都是草食男的代表在主演。

當然帶點坏坏的主演還是有的,不過總要帶點幽默或著溫柔一面,像本季千秋王子玉木宏和演完小原不准哭完全軟掉一半的長瀨智,松山健一在小製作電影裡的瘋癲狂放帶到大河劇的草莽平清盛更是一敗塗地(雖非完全主役問題但也難辭其咎),更不用說已半養老多演軟角色的渡部篤郎,還有靠著三池崇史CROW ZERO返紅的三田孝之(出身是電車男這樣的文弱角色沒錯)只能走怪誕獵奇電影和福田雄一等深夜劇,雖看來是粗獷帥氣卻已無主流市場影響力。 可以猜想主流一般觀眾不是非常需要這類性格演員和他們出演的帥氣故事,需要溫柔小臉高帥富男兼本質還要能像水虎哥做點高端洋氣的手料理,這種點讚負面消極略沉悶的戲碼代表了一般大眾皆為弱勢何需要同情互舔現象居多的時代窘境。


其實其實呢~只是對看到此畫面大吃一斤,不免對世道淪落想尻洗一番,其實看粉撲書生無妨,但老是沒有較真的電影和劇本,一班花美男(包括K-POP在內的美男)在這寬鬆世代,看得也是直感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