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6

我的2006秋季日巨選

share 2006秋季日巨"選"

隨口簡說不含導演/電視台/製作班底/配樂

水手服與機關槍 - Sailor fuku to kikanjuu
長澤雅美與堤真一/泉泉,1981年被拍成同名電影(藥師丸博子主演),92年原田知世主演的女高中生接任黑道組長爆笑劇。 看點是我愛堤真一與現在的泉泉(小泉今日子)。 無賴男walker - Damens Walker

意指老是碰不到好男人的沒眼光女性OL,由久未出線的藤原紀香和搞笑藝人宮迫博之擔大任,是部都會輕鬆愛情劇。我的看點是宮迫與田邊帥哥誠的部分,順便看藤原演技有無成長(超票房毒女)。
役者魂 - Yakusha Damashii
內收演技的松隆子隔劇多年再出,新秀森山未來與參入沙士比亞劇的過去式時代感的騰田真是主要看點。
自戀痴情花 - Anna-san no Omame
大眼混血爆天妹Becky首次挑大梁與越來越穩健的柏原收史,改編至白鳥麗子作者鈴木由美子的作品,可想而知是個超超超絕的爆笑深夜劇,看完第一話笑到肚子痛,b!

我腳下的路 - Boku no Aruku Michi
草弓剪剛的生存之路。生存之道系列最終篇,看smap裡最有演技的剛,細膩出日本版的雨人(達絲釘惑夫曼),本季唯一可取的質感劇情片。
鐵板少女 - Teppan Shoujo Akane
掘北妹妹/塚本高史/陣內孝則主演,同樣是改編至現今連載中的熱門漫畫,可算中華小廚師/將太等料理漫畫系列感作品,紅星偶像掘北妹妹也將脫稚為自己今後的主演走入將成熟前磨練的一部戲。看過中年越老越有喜感的演技rock男陣內笑則是人生一大享受!
交響情人夢 - Nodame Cantabile
超大卡司與大製作格局的熱門連載漫畫改編商業爆笑劇。竹中直人再次大粱般任古典樂團教授(如水男孩),瘋狂程度百分百,喇叭書院上野樹里/玉木宏/瑛太等人也傾全力爆笑演出,是非常值得一看的質量喜劇!

本季連同特攝與深夜劇多達16部,仔細選擇下仍然超過了我個人可承受的4部以下時間(8部以上),沒選擇的有內山理名挑梁"松子悲慘一生"會看但目前覺得質不好(映畫版好些);14才的母親與龜梨的唯愛(沒有說服力的窮)就不用說了,爛!五島醫生的前作沒看,雖有蒼井優柴崎幸石橋蓮司等人,卻仍擺觀察中;竹野內豐的家族肯定類田村正和的豆桑的家庭劇,也在觀察期;深夜劇虹玉與特攝獅子丸則是娛樂休憩選擇。秋季一下子推出爆炸多部重量級日劇,肯定在06年尾聲會出現今年的幾部”真”優質日巨,到時候我再來給大家一些參考的意見。

2006/10/23

Nin x Nin 忍者小靈精

share 藝人名稱:香取慎吾 田中麗奈
出版日期:2005年2月2日
類型:動作/喜劇
語言:日本語
官方網站:http://www.nin-nin.com/

日本超人氣團體SMAP成員香取慎吾化身《忍者小靈精》,人氣急升!他最近主演改編自深入民心卡通片的電影《Nin x Nin 忍者小靈精The Movie》,8月在日本上映時更創下票房新高。此片是繼宇多田光的丈夫紀裡谷和明執導電影版《再造人卡辛》及佐籐江梨子主演的《Cutie Honey》後又一部最新東洋著名漫畫拍成電影作品。
漫畫《忍者小靈精》乃籐子不二雄A的代表作,1964年開始在雜誌《少年》連載,1966年曾拍攝真人版劇集,1981年更推出長達694集的卡通版,而小靈精的口頭禪「NIN NIN」更成為當年的流行語。而此電影版由《古[火田]任三郎》人氣電視劇名導鈴木雅之執導,片中的動作場面更利用先進的電腦特技拍攝,當中當然不少得香取慎吾身穿「忍者Hattori君」的藍色忍者服、背上背著刀、臉頰上更少不了的圈圈,整齣電影可說既惹笑又有趣。故事講述從山深伊賀村落的「忍者Hattori君」為了修行,竟然來到現代的江戶……

此外,電影主題曲亦由香取慎吾主唱,主題曲會以卡通片主題曲的旋律為主,再加入Hip-Hop重新編曲,以及不少傳統日本樂器伴奏,成為和風 Hip-Hop作品。 (這樣的宣傳詞不止好笑,簡直無恥)

找了極其適合的香取慎吾演出不二雄漫畫裡的那個臉頰棒棒糖忍者。完全日本式的漫畫超級英雄擬人商業兒童片,大量的取自美式蜘蛛人超人蝙蝠俠特效融入日本古代暗兵部忍者流裡,說穿了是要自我膨脹也順便反美與造福兒童,說實在跟不二雄或是什麼日本原創沒有什麼關連。我終於在台北偷閒之餘把它看完了。

2006/10/13

最美麗最美味的「海鷗食堂 Kamome Shokudo」

share 電影中文名:海鷗食堂
電影英文名:Kamome Shokudo
導演:荻上直子
演員:Katagiri Hairi / Motai Masako / Kobayashi Satomi
類型:劇情
片長:102分鐘
國家/地區:日本, 2006

芬蘭 ─ 最接近日本的歐洲國家,和東京的距離只有10小時機程。她的首都赫爾辛基是個風光如畫的臨海城市,當中有一所由日本女性開設的日式食堂 - 海鷗食堂。店主Sachie希望以最簡單但卻最讓人感到溫暖的傳統手卷留住客人的心,只可惜事與願違,海鷗食堂經常空空如也。一天,同樣來自日本的Midori與Masako在食堂出現,為原本平靜的日子帶來陣陣漣漪。

由女導演荻上直子執導的最新作品《海鷗食堂》,是日本首齣全於芬蘭拍攝外景的電影,雖然上映戲院不多但卻取得逾五億日元的驚人票房。由實力派演員小林聰美、片桐Hairi及Motai Masako主演。

[我這邊的觀點]
由演技派女優小林聰美在芬蘭開的日式家庭料理店海鷗食堂,一股淡淡自然感覺綿延整部片,讓人覺得十分舒服又有驚喜般的感動。這般大自然派洗滌類的電影目前已不多見,自從三年前老荒戶源次郎
"赤目四十八瀧心中未遂"時枝裕和"這麼遠,那麼近",當然乾淨寫實的日風獨立電影不能算在其內,頂多只能沾上點自然感覺的邊而已,所以在我看來這樣的片子要拍需要非常大的勇氣和經驗視野,也因為如此它才會是部在其風格上非常突出的作品,不是歐洲的風景所致,而是人心所往形成的美麗電影。

Sashiba的簡評[ Enter ]

2006/10/12

市原隼人不再萌「夏日的沖繩 Chekeraccho」

share 中文名稱:夏日的沖繩
英文名稱:Chekeraccho
導演:Rieko Miyamoto
編劇:Takehiko Hata
演員:市原隼人/平岡佑太/玉山鐵二/伊籐步/陣內孝則/井上真央

國家:日本
上映日期:2006-04-22

介紹:
透、曉、哲雄和唯四人是沖繩一間普通高中的高三學生,天空和大海對他們來說是非常普通,他們對一切都提不起興趣,過著沉悶的每一天。一天透在打工的水族館邂逅了一名年紀比他大的性感美女渚,並且一見鍾情。在偶然的機會下,四人看了一場人氣Hip Hop樂隊「Workaholic」的演唱會,Workaholic精彩的演出令他們非常震撼,透更發現渚是樂隊主音的女朋友。不知是受到Hip Hop音樂的影響,還是覺得樂隊會受女生歡迎,他們突然決定要組一隊Hip Hop樂隊,並使用沖繩的區號「098」作為樂隊的名字…

《Chekeraccho!!》由《青春電幻物語》市原隼人、《花樣男子》井上真央、《NANA》平崗佑太和日劇《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柄本佑四位新生代演員領銜主演。電影以沖繩為舞台,描述四位年輕人在組Hip Hop樂隊的過程中有所成長故事,是一部充滿笑與淚的青春電影。其他演員包括玉山鐵二、伊籐步、陣內孝則和KONISHIKI等,陣容非常強勁。本片的插曲和片尾曲更找來沖繩出身的人氣組合ORANGE RANGE負責,令電影更添夏日的沖繩氣息。


[看看我的意見]
剛看完,非常青春揚溢。


宮本理江子導演的首部長篇劇情片,由東映應援,可看出其電影工業的線條。

近年來日本多了些teenage夢想的片,不論是打棒球、玩樂團、演劇團、跳舞蹈都有其類型的片子推出,不但可以幫迷茫的現代青年打氣,也順便中合些過於玩樂墮落的新次文化少年,可說一舉數得。但本部片子雖眾星拱月且看的出很多地方用心努力十分,卻不及早年的水男孩、岩井俊二的青春電幻物語、和近年的linda.linda.linda,主要是其現今少年們內心面未多做琢磨。

音樂選配也不見其細膩和深度,頂多只能算有趣而已。原本一開始的古日音韻和後來環境收音皆未收錄或參雜至表演或稍作融合跨界,只是點綴般的假裝一下後帶過,實在太過草率,導致一部也許可以更有涵意的青年夢想片走成流行音樂和青春濫觴的普通中上商業片,再加上市原隼人長大已經不似當年那麼萌了(看起來雖帥卻有點去瀧澤吸金明的半偶像失真感),一切就在眾人的辛苦也歡樂中給了投資老闆飽了荷包。

2006/10/11

死亡筆記 Death Note (動畫)

share 死亡筆記 (Death Note)
官方網站 [ Enter ]

【STAFF】
原作:大場つぐみ
漫畫:小?健
シリ?ズ構成:井上俊樹
監督:荒木哲郎
登場人物設定:北尾勝
美術監督:一色美緒
色彩設計:橋本賢
音響監督:山田知明
アニメ製作:マッドハウス

【cast】
夜神月 —— 宮野真守
L —— 山口勝平
リュ?ク —— 中村獅童 
彌海砂 —— 平野綾
夜神?裕 —— 工籐晴香

十月動漫新番重量作品,繼nana之後又一個很熱門的漫畫改編電影再改編動畫的作品。

香港吃到飽「美食偵探特別篇 Kuitan SP」

share 中文名稱:美食偵探特別篇<吃光香港>
英文名稱:kuitan SP
版本:2006秋季日劇SP
演員:東山紀之/森田剛/市川實日子/京野琴美/須賀健太/佐野史郎
官方網站 [ Enter ]

這是2006年初冬季日巨的喜劇作品,雖有些商業包覆卻仍舊笑料十足。本次特別篇SP去了香江大啖美食,結尾還有多重驚喜,在沒有曠世鉅作出現的2006年已屬佳作可選,除了劇中熱愛李小龍的東山紀之破格搞笑演出外,兩個演技派出身女星市川實日子、京野琴美也捨命陪君子喜感演出。

推荐給喜劇的愛好者。

2006/10/5

DV家庭暴力事件 Domestic Violence

share
《DV家庭暴力事件》Domestic Violence
日本2004
導 演:中原俊
主 演:遠籐憲一 英由佳 高野八誠 中原和宏
片 長:85分鐘

找了拜訪者Q裡優異演出失敗者抓狂的遠籐憲一,演出神精異常的暴力丈夫,只能說由他演再適合不過....女角演技也十分鎮攝,多場暴力鏡頭竟是來真的,不止看來逼真也讓人著實配服他們對戲的犧牲與認真程度。下邊的評論有講述些家暴,想仔細了解的請看。

kavkalu,一個獨立影評人在Allmov的評析[ DV ]

塚本晉也 - 「Vital 」(2004)

share 塚本晉也 - Vital
導演:塚本晉也
演員:淺野忠信、柄本奈美、KIKI、岸部一德、國村隼、串田和美
類型:劇情
片長:86 min
國家/地區:日本
語言:日語
首映日期:2004年5月18日

因為交通意外而失去一切記憶的博史,不知為何對醫科書籍有非常濃厚的興趣而入讀醫學部。某日,他上解剖實習課的……



過了幾年,塚本帶給觀眾不同的形式改變。片子後製使用final cut pro這套軟體,可猜知他本身對舊型態意欲改變的態度與片中故事相仿。海獸的群組沒有多大更迭,倒是一直合作配樂的及川中已經漸漸沉潛,跟塚本的低走態度如出一轍,只是這樣的默契並沒有得到很好的影畫結果。

非常多次無地放矢的插入情節,一樣是導演類似的手法,可惜流暢到底的特色破壞了!不知道這是為往後改變之路作試鍊還是只是無法控制的拍走到毀壞的地步。

除了依舊表現不凡的淺野以外,國村 隼也發揮了絕佳的影響力,在片中有非常鎮攝的演出,請大家仔細留意。

顏色,在紅藍與鮮亮的擺動下活脫出一部完全不像塚本調色盤的光影。也許是因為軟體技術的特點吸引了塚本的注意力,讓敏感溫溼的暖光一點一點改變之前冷峻的cult印象。

剛看完DV8 - STRANGE FISH,相同的東西被用在本片,導演在人體舞與動之間有著癡戀,這是意外也是另一方面更佳的解釋。
(2005.10.05)

<柯南十周年>給工籐新一的挑戰書~延續到最後的序章

share 劇 名:給工籐新一的挑戰書~延續到最後的序章
電視台:日テレNTV
首 播:2006-10-02
回 數:1
原 作:青山剛昌「名探偵コナン」
編 劇:渡邊睦月
演出/岡本浩一 

出演
小栗旬 黑川智花 陣內孝則 巖佐真悠子 西村雅彥 松重豊 伊武雅刀 西村和彥

相關報導

《名偵探柯南》廣受歡迎,日本方面正計劃籌拍真人版劇集,並選定由小栗旬扮演工籐新一,可是主角「柯南」卻無緣出場。
  近年人氣漫畫大舉入侵日本電視劇及電影界,包括《TOUCH》、《鬼太郎》、《相聚一刻》及《死亡筆記》先後開拍成真人版後,日本NTV電視台去年亦秘密籌拍《名偵探柯南》,令這股熱潮推至頂峰。
  為慶祝《名偵探柯南》誕生10週年,NTV早於今年五月便起用上戶彩擔任宣傳大使,並安排她化身成卡通人物於10週年的特備動畫內出現;及至近日,真人版特備劇《柯南》終於開鏡有期。據悉,本次的故事以工籐新一變身成柯南前作為主線,換言之,該劇將不會出現柯南這一角色,重點只會落在新一及毛利蘭身上。
  青山剛昌筆下的《柯南》,自推出以來風靡各地漫畫、動畫迷,去年已有小道消息指NTV有拍成日劇的主意,還一度盛傳會找來曾演出日劇《巨星夫婿》的童星神木隆之介飾演柯南。據最新消息指出,電視台最後決定將故事集中在新一身上,且起用人氣男星小栗旬擔綱演出,新扎偶像黑川智花飾演女主角毛利蘭,而毛利小五郎則由陣內孝則扮演,劇集安排於秋天首播。

夏之雪一役時並沒有瞬間大紅,反而是一步一步穩穩走來的小栗旬,眼裡越來越有戲的味道讓人讚嘆,在來自天堂的男人中一戲演了諧星角色的陣內孝則戲路也越來越廣,喜劇的毛利小五郎信手拈來,輕鬆自在又詼諧,其他還有更多大卡司如西村雅彥的目暮胖警部,精彩的十週年紀念真人版竟比電影動畫還來的好,希望收視率會好到讓電視台大佬決定再拍真人系列的日劇版本,不過自從金田一意後這類漫畫改編就收視下滑無法達成古代96.97年那時的風光情景,也因此現在的金田一耕助或少年金田一多半是sp的型態出現,想看大手筆的柯南真人日劇版可能就此無解或換入另一個季節sp僅此而已。

真人版官方網站[ ]
十週年中文官網[ ]

2006/10/2

開麥拉荒卡謬 Who’s Camus, Anyway? (2005)

share
◎中文 名 誰是卡謬/開麥拉荒卡謬
◎片  名 Who's Camus Anyway
◎年  代 2005
◎國  家 日本
◎類  別 劇情
◎語  言 日語
◎IMDB評分 8.0/10 (28 votes)
◎IMDB鏈接 http://www.imdb.com/title/tt0456873/
◎片  長 115 Mins
◎導  演 柳町光男 Mitsuo Yanagimachi
◎主  演 柏原收史
      吉川日奈
      前田愛
      中泉英雄
      本田博太郎
      黑木 Meisa
      田口 Tomorowo
      阿部進之介
      伊芳崎充則
      
◎簡  介 

一班大學電影系學生在名導演中條教授指導下, 開拍一部關於高中生殺人的電影 “無聊殺手”, 但他們想來想去都想不明白劇本中的少年為何行凶。 助導演喜代子最近讀到法蘭西作家卡繆的名著 “異鄉人”, 深受書中主角 “因為陽光刺眼而殺人” 的無理動機啟發, 認定劇本中的少年正反映出這種荒謬感。戲裡精彩, 戲外亦不遑多讓。 攝製隊中男男女女亂搞關係, 靚仔導演松川雖然被痴身兼痴線的女友 Yukari 苦纏不舍, 仍有空搭上常常拿著手機拍照的場記姐姐, 愛作中性打扮的男主角池田, 則與攝影師和監製同時愛上助導演喜代子。 喜代子雖然已有位高碩威猛的登山隊隊長男友, 心裡竟又暗暗傾慕導演松川。 就連中年喪妻的中條教授亦動春心, 戀上修讀法蘭西文學的美女 Rei, 並拜托超齡學生大山為他穿針引線。 拍電影複雜, 多角戀情更加複雜﹗

safari underground精闢的介紹[ ]

如同上面的介紹,此片的運鏡安排非常細膩與多工,非常受西式文化影響力的電影技術。在劇情橋段上取材非常多名作表以致敬,可見導演的經驗和功力。safari underground的介紹非常仔細,這裡就不多說。

所以我這邊不一樣的觀點是:建築在西方文化大量優勢影響下的亞洲電影除了學習與被影響力、少少能藉其優發揚光大外,能否找到現在自身破格的出路?片中不斷看到臨摹魂斷威尼斯或讚賞西方名導的技法與態度,是否我們這些屬於後代的電影追隨者也需要接受這些固有的文化遺產?而這部片好看與否?與現代人的情慾為何?電影向誰致敬?這三方面對我來說都完全沒有關連,只要它是部給予影響力到往後的片子。

水靈 Mizuchi

share
◎中文 名 水靈
◎片  名 Mizuchi
◎年  代 2006
◎國  家 日本
◎類  別 恐怖
◎語  言 日語
◎IMDB鏈接 http://www.imdb.com/title/tt0777946
◎導  演 山本清史
◎主  演 井川遙、渡部篤郎、星井七瀨、山崎真實
劇情介紹

 這是否是人類死亡的序曲!?

 戶隱響子(井川遙飾演)是東京中央報社的一名記者。離婚後,響子成了單親媽媽,照顧孩子和努力工作成了她生活的全部。一天,響子到武藏野市一家老人院採訪,然而她卻發現了該老人院的一名老人用剪刀刺破雙眼後自殺身亡的屍體,老人手中攥著一張寫有「水靈」的小紙片。這才是噩夢的剛剛開始!

另一部很普通的恐怖片,主要在配樂與突發鏡頭的接合不夠,整體的震懾感就薄弱,再加上近幾年日式恐怖片已引領出不同與美式的新格局,技術跟不上已經無法滿足看過ring咒怨的恐怖迷。雖然有著我最愛的男優渡部篤郎與井川遙,也只是平靜的看完。

verycd介紹[ ]

死魂曲 Siren

share 片 名: 死魂曲 Siren
類  型: 恐怖電玩改編
片  長: 87分鐘
分  級: 輔導級
導  演: 堤幸彥
演  員: 阿部寬、市川由衣

奇摩電影介紹[ ]

堤幸彥今年全走賺錢為業界路線,演員一票都是自己合作過的朋友,改編至電玩意外的風格變保守,仍可見其大量搖晃DV與真實DV效果,不過走短線與業界合作似乎已是必要的創作交易手段,近年電玩作品或其改編始終未能見其文化影響力,除了押井守攻殼機動隊,可以說這是一部普通的恐怖電玩改編。雖然非常希望欣賞的堤導能有品質的佳作出線,但看了下北sundays和尸人之後,可能還有得等!